建構夫妻情感的秘密武器  

建構夫妻情感的秘密武器- 第六感人類費洛蒙

出自 醫美人 文/ 徐友勁 人類費洛蒙科學公司 亞洲區顧問

 

羅密歐與茱麗葉初吻之後,他深情地對茱麗葉說,「妳的嘴唇傳來了罪惡,無法抗拒的甜蜜罪惡,讓我再犯一次罪吧」!

 

什麼是費洛蒙

「Discovery」或「動物星球頻道」常常提到,動物求偶時會釋放出費洛蒙訊號來吸引異性接近。激發求偶的衝動,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每種動物都有各自專屬的費洛蒙,人類的費洛蒙是由體內的荷爾蒙代謝而成的。它無色無味,與汗水一同排出體外,散發於空氣中,進而引發一連串與求偶有關的行為與心理變化。因此兩性專家海倫凱普藍博士說:人類費洛蒙是「點燃愛情的火花」。

 

接吻與擁抱

親吻最是銷魂,令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深情投入。情人專屬的深吻更能夠輕易地煽動最炙熱的慾火。拉法葉大學神經科學教授溫蒂希爾博士,以15對夫婦進行試驗證實(Times 2008),我們之所以樂於接吻是因為,接吻與擁抱時情侶間相互交換唾液中與臉部所散發的費洛蒙,費洛蒙在兩性建構情感時扮演了「火花」的角色,活化了控制情感與性行為的腦下視丘,提升了與情感有關的心理變化,並在生理上引發了一連串,包括苯乙胺、腦啡肽與催產素等令人愉快的荷爾蒙釋放。苯乙胺與多巴胺等荷爾蒙屬於正向回饋系統,會令人產生愉快的感受,樂此不疲。催產素又稱為「愛情」荷爾蒙,會讓人產生相互依屬的親密感。情侶間相互擁抱、親吻、愛撫都會加速這種荷爾蒙的釋放,使得情侶間的情感昇華為令人死生相許的情愛。催產素也與家庭中親子關係與夫妻情感的建立關係密切,因此又被稱為「擁抱」荷爾蒙或「家庭」荷爾蒙。

 

人類的催 “情” 藥?

動物在發情期時會散發出一種求偶的氣味,他的名字叫做“費洛蒙”。每種動物都有屬於自己的“費洛蒙”,動物在求偶期間聞到異性的費洛蒙氣味便會激發無法抗拒的求偶行為與衝動,可以說是動物無法抗拒的催情春藥。不過,人類對費洛蒙的反應不同於動物,並不會產生立即性的行為變化,而是產生與情愛有關的情緒提升與內在性興奮的喚起。因此,兩性專家海倫凱普藍博士說,人類費洛蒙是點燃愛情的火花,是誘發人類情感的催「情」藥,而不是「春藥」。

 

費洛蒙使人迷戀

我們用軟玉溫「香」來形容女人,用國色天「香」來形容絕色的美女。這個「香」字就是女人所散發的體香。背後傳達的訊息就是令男人迷戀回味的情感。女人的體香確實具有傾國傾城的魔力。拿破崙大帝就特別鍾愛約瑟芬的體香因此要與她見面前都會叮囑她不要洗澡。歷史記載,西施除了漂亮之外身上的體香也令人神魂顛倒,很少人知道楊貴妃有多汗症,而且她的汗水是香的,迷得唐玄宗荒廢朝政。據說,瑪麗蓮夢露,也會散發令人陶醉的體香,至於乾隆皇迷戀香妃,就更是廣為流傳的佳話了。現在我們知道了,原來有些美女特別迷人,令人痴迷,難以離棄,除了外表美麗之外,也與她們體香中所含的費洛蒙特別旺盛有關係。

 

愛情仙丹?

亞特蘭大神經生物學教授楊格博士以倉鼠做實驗,測試費洛蒙與催產素對倉鼠的影響。倉鼠與人類非常相似,夫妻會相守到老,一起撫養小倉鼠長大,是一夫一妻終生廝守的典範。楊格博士發現,如果強化費洛蒙的散發或是牠們體內催產素的分泌,那麼兩隻陌生的倉鼠很快的便會建立起親密的關係。相反的,如果阻隔牠們對費洛蒙的接收或是降低體內自然催產素的分泌,那麼,就會排拒異性的接近,變成獨行俠也無法進行性行為。由此可見費洛蒙及催產素在兩性情感的建構及夫妻關係的維繫上有多重要了。

 

情是何物?

愛情是什麼?著名的兩性專家海倫費雪博士在她非常有名的著作,「戀愛中的大腦」中說:愛情的目的是將兩個人緊緊的聯繫在一起。這個強大的力量,是為了讓他們組成家庭共同撫育下一代,浪漫愛情的主要特徵是「渴求」,一種與伴侶常相廝守的渴求。「愛情」的發生是人類生存繁衍的一個重要的機制,因此費洛蒙不是只有激發內在的性喚起,更重要的是建構兩性共同撫育下一代的緊密情感。

 

少了費洛蒙,愛情由濃轉淡

費洛蒙是由體內的荷爾蒙代謝後隨著汗水排出體外後散發到空氣中的。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荷爾蒙減少,費洛蒙的分泌量也逐漸的越來越少,加上洗頭洗臉洗澡等清潔行為,也洗掉了大部分自然分泌的費洛蒙。因此夫妻間的激情不再,歸於平淡,愛情的火花也逐漸的平淡了。兩性專家建議,夫妻感情也需要保養,常常接吻擁抱的感情也會更緊密。渴望重燃愛情的夫妻也可以藉由合成的人類費洛蒙再次點燃愛情,藉由保持費洛蒙的散發。鞏固夫妻或情侶間的情感,維持愛情的熱度。

 

保養夫妻情感的秘密武器

舊金山大學科學家麥克宼依博士,針對48名婦女進行為期18週的研究發現,在他們日常使用的香水中添加人類費洛蒙後,增加了50%以上來自異性伴侶的親密行為與動機。包括,親吻,擁抱,約會,做愛,甚至連睡覺時伴侶的身體也不自覺的更貼近了(Mc Coy 2003)。這項研究說明了,費洛蒙效果的發揮與外表無關,即便是伴侶睡著了,還是可以透過潛意識持續鞏固夫妻情感的神奇作用,是無法勤於打扮的家庭主婦保養夫妻情感的秘密武器。

 

人類費洛蒙的應用

1989年人類費洛蒙科學公司發現了這個能夠建構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神奇物質之後,立刻獲得世界專利的保護,並於1993年在納斯達克上市。目前已將專利技術與成分使用於雅芳,嬌生,施華蔻等國際大廠的產品中。在亞洲地區,這項專利技術已獨家授權移轉給費洛蒙國際企業,並開發出了第六感人類費洛蒙系列產品,這是人類費洛蒙首次進入亞洲市場,也是亞洲市場消費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