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費洛蒙的發現過程  

人類費洛蒙的發現過程

 

1987年,在美國鹽湖城猶他大學醫學院任教的大衛•白林納博士(為本公司創辦人)一生發表了與皮膚相關的論文超過130篇,有一次在實驗室裡從骨折患者石膏模上取下掉落的皮膚屑研究皮膚的成份,他把這些皮膚屑搜集在一個瓶子裡,卻忘了加蓋,奇跡發生了!原來實驗室裡的人員工作時都是非常認真的,不太喜歡交談,不互相打鬧,下了班各自回家,而現在卻突然改變了:整個實驗室充滿笑聲,大家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和諧,更令人驚奇的是有一位從不與人說笑、嘻戲的女實驗師竟然提議同事們在午餐後玩牌,這個活動不久便風靡整個實驗室,連白林納博士都想加入進去!而在此之前,白林納、女實驗師和實驗室裡的多數人對打牌從來就不感興趣。

 

過了幾天,白林納博士把瓶子放進冰箱裡,實驗室裡所有的人又回到原來“嚴肅緊張”的氣氛中去:上班就埋頭工作,一絲不苟,公事公辦,下班掉頭走人,每個人臉上一幅冷漠的表情,而且從那天起再也沒有人玩牌了。

 

白林納一輩子也忘不了實驗室裡的這一幕,他開始懷疑人類是不是也以費洛蒙(信息素)互相溝通,這些費洛蒙(信息素)就可能在皮下製造出來,於是他邀請有機化學家克裡夫•詹寧斯懷特、神經生理學博士路易士•蒙蒂布拉克、神經解剖學家賴瑞•史坦斯等人共同設計一系列實驗,試圖解開這個謎。

 

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肯定了白林納最初的假設:人體皮膚確實能製造和發放一些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能對他人起作用,與動物界普遍存在的費洛蒙(信息素)是相似的,它們被稱為人類費洛蒙(pheromone)。

 

克利夫•錢寧斯懷特博士(本公司科學家之一)以白林納收藏的細胞萃取物為本,在實驗室中合成、複製了完全相同分子結構的人類費洛蒙,這種合成的人類費洛蒙現在被叫做“犁費林”。合成的人類費洛蒙效力甚至可達自然分泌費洛蒙的數倍。

 

這種犁費林會使人立刻感到放鬆,具體表現則是呼吸頻率降低,即能使身體放鬆,動作變慢,可降低焦慮,使情緒變好;另一種犁費林會提高腦部的 α-波(鬆馳狀態),另有一種則增加β-波(警覺狀態);更會改變血液中的荷爾蒙——這自然也是白林納等人最關心的課題之一。

 

Discovery 頻道將人類費洛蒙的發現過程拍攝成科普影片公開放映
該節目的專訪對象就是本公司創辦人 - 大衛 柏林納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