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洛蒙,創造職場吸引力  

費洛蒙,創造職場吸引力

文/影 圖/古曉茵

費洛蒙,創造職場吸引力

 

在職場上,見到業績不錯的女性業務,一般人,總會不加思索批判,她一定靠費落蒙跑業務的啦!明明工作毫無建樹的員工,不過,加薪升官時,老闆總是第一個想到她,除了說她命好之外,也或許,她所散發的味道,老闆特別喜歡吧!究竟,吸引異姓的費落蒙該如何散發,才能擴張自己的事業版圖,邁向成功之路,咱們來探究一番!

 

無味氛圍 為職場加分

什麼是「費洛蒙」?網路上的解釋就高達4,294個字,有這麼複雜嗎?相信各位看倌一定都有看過Discovery或動物星球頻道?那些荒野中的動物為了取得交配權而大打出手,或許你只覺得那是動物才會有的野蠻行為,但你是否注意到,不管牠們戰況如何激烈,卻很少有動物因為這種爭鬥而喪失生命?關鍵就是「費洛蒙」!

 

雄性動物在競爭時會激發大量的雄性費洛蒙,表演一場驚心動魄的角力戰用以吸引雌性。這樣的行為除了產生性吸引力外,更有突顯自己強者地位及宣揚領地的意味。

 

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費洛蒙所帶來的影響會讓你周圍的人感覺你更具有吸引力、更年輕、更有活力和自信心。不論你是男人或女人,費洛蒙將更豐富你的社交生活及創造你的職場地位,但這種無味的「氛圍」要如何散發呢?


如果你是♂男人

你會不會常常覺得跟男同事有心結?男人雖然在表面上不會像女人一樣斤斤計較,也比較「阿莎力」,但男人彆扭起來比女人還想不開,而且會耿耿於懷,世代相傳,還會父仇子報。

 

怪的是,遇到女同事,好像一切就有了轉圜的餘地,仇好像也結不起來了,緊要關頭男人順理成章地就會扮演英雄的角色,此時男性費洛蒙應該是會發揮的淋漓盡致。

 

世間所有雄性的動物都會在費洛蒙效應之下虛張聲勢,為得不外乎就是求偶、宣示主權及領地。而雌性動物就是會買單,屈服在男性費洛蒙的吸引之下。這就是為什麼男業務的業績很多都是女性締造的,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化妝品專櫃都要用男化妝師了。

 

站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角度,男性多半扮演著強者的地位,而女性則是接受保護的弱者(其實這都是費洛蒙效應)。所以,你若要在職場無往不利,就應該好好利用這樣的角色扮演,無論你是從事哪一行,真心去關心你的客戶,費洛蒙就會助你一臂之力。


當然若你只是想利用你的雄性激素達到目的,我可以明白地告訴你,女人並不全是頭腦簡單的雌性動物,當習慣了你的雄性費洛蒙之後,你若沒什麼「特殊才能」,就只不過是個虛張聲勢的肌肉男。所以,還是拿出男性的真本領吧!費洛蒙只是幫你簡單一點達到溝通目的一種手腕,它可不是一種手段啊!


如果妳是♀女人

妳一定會覺得跟女同事不若男同事來得好溝通吧?女人好像都比較情緒化,比較小心眼,有什麼話也比較不會直接說出來,很多事都擺在心裡頭,而且一放就是很久很久-久到妳要離職時她才告訴妳。

 

而男同事就比較好說話了,很多時間就算了,或算他的,遇到緊急狀況時他也比較會挺身而出(我是說大部份啦!還是有很多男人是卒仔),有時還會偷偷想:老公要是能這樣就好了!

 

既然與異性的同事能有比較好的互動,為什麼不發揮妳的費洛蒙效應呢?這時還在矜持就太假了喔!男人就是喜歡自己能成為強者,不管他在職場上是高官還是小蝦米,妳有求於他時,他就該是妳的英雄。

 

妳該表現的應該是男人不會表現出來的那一面,不要一副妳比他強的樣子,說真的,他已經受夠了與男人廝殺,不想再找個長得像女人的男人比劃。我教妳發揮費洛蒙效應可不是要妳去勾引人家喔?除非妳是真的愛上他了,不然「以身相許」這種事只會發生在古代。聰明的女人絕不會拿自己當作交易品,聰明的男人也不會認真對待一個輕而易取的「物品」。

 

妳還不明白我指的是什麼嗎?「仔細的說明、體貼的想法、細心的觀察、溫柔的對待、耐心的等候及專注認真的眼神」,不然妳以為我要講什麼?

 

不管你/妳是男人、還是女人,費洛蒙只會對異性產生效果,如果你/妳能好好利用這個小小的技巧,就會更游刃有餘地在職場上達到出期不意的效果。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