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嗅鐘情 - 費洛蒙與性  

一嗅鐘情 - 費洛蒙與性

生物:一嗅鐘情 - 費洛蒙與性

編輯 Gene 報導 [Feb 21, 2003]

 

老鼠是如何找其意中鼠的?答案可能是靠嗅到中意的費洛蒙。這可能還可以解釋人類親吻的起源。

 

科學家已知有些哺乳動物利用費洛蒙來決定社會地位和是否準備就緒可以交配。費洛蒙是靠鼻腔中的vomeronasal organ (VNO)來偵測,VNO把神經訊息傳送到副嗅球。然而科學家還不知道化學訊息是如何解讀的。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Lawrence Katz等人利用電極測量活老鼠的大腦,他們鑑定出嗅球內的大約五十個神經細胞在老鼠辨識費洛蒙時會被激發。

 

Katz等人發現當訊息傳送至副嗅球時,會呈現特定的神經細胞活動模式,並因不同老鼠的費洛蒙性狀而異,使得老鼠能夠辨別出理想的對象。老鼠於是形成其他老鼠的費洛蒙快照。Katz說道,他們最興奮的是發現特定神經細胞對特定對象才有反應,不同個體造成獨特的神經興奮或抑制模式。並沒有一個神經對所有雄性或雌性都會有反應。

 

副嗅球提取出和性及鼠種有關的訊息會傳送到腦中其他區域以決定和該化學訊號有關的社會關係,並決定是要開扁對方還是和對方溫存。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神經科學家Michael Meredith認為我們正在解開費洛蒙之謎當中。

 

究竟人類有沒有副嗅球或也把費洛蒙訊息當作嗅覺系統的要務,仍然有頗大爭議。Katz認為就算有,在人類的演化當中也退化了。但是人腦對費洛蒙的反應和一般嗅覺系統是不同的。Katz說道,多年以來尿液已知是費洛蒙的可能來源,沒想到面部也是費洛蒙的大量來源。有些科學家還認為法式接吻可能是演化自費 洛蒙感應行為。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嗅覺專家Noam Sobel認為把這些研究結果帶進探討人類行為是有趣的。Katz認為我們也表現出類似的試探行為,他相信親吻和口交的出現並非巧合。

 

原學術論文:
Luo, M., Fee, M. S., & Katz, L.C. Encoding Pheromonal Signals in the Accessory Olfactory Bulb of Behaving Mice. Science299, 1196 - 1201, (2003).

參考來源: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