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費洛蒙的科學發展  

費洛蒙科學發展重要歷程

費洛蒙科學發展重要歷程


 1953年 

   首次發現并確認了家蠶的費洛蒙,叫做“ bombykol” 雌蛾利用這種對雄蛾具有具有強大吸引力的化學物質來引誘雄蛾交配。這種化學物質就叫做費洛蒙,可以傳播數公里遠,而且只要少許的濃度就能令雄蛾發情。

 

 1974年 
   Dr.George 發現了第一個哺乳類的費洛蒙,母豬費洛蒙 Androstenol(豬烯醇)。隨後又發現了公豬的費洛蒙 Androstenone (豬烯酮)。

 

 1989年 
   人類費洛蒙科學公司創辦人大衛•柏林納博士(David Berliner),著名的生物學家與解剖教授,首先發現了專屬於人類的費洛蒙Androstadienone(AND)與Estratetraenol(EST)的存在。更證明了人類費洛蒙具有男女的性別區分,對人類負責性行為與內分泌的下視丘具有活化作用。因此 成立了人類費洛蒙科學公司,取得人類費洛蒙的世界專利,並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

 

 2000年 
   麥克林塔克博士在「自然期刊 Nature」上的研究證實了,女性會因為費洛蒙的影響而產生月經同步的現象後(麥克林塔克現象),科學界開始重視人類費洛蒙的研究。

 

 2002年 
   舊金山大學的科學團隊刊載於生理與行為(Physiology and Behavior)科學期刊的研究證實,實驗者在香水裡添加了費洛蒙之後,增加了50% 以上來自異性的親密行為,包括,約會、親吻、擁抱、性愛甚至與異性伴侶睡覺時也更貼近了!

 

 2004年 ( 費洛蒙研究最重要的一年!)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琳達•巴克博士(Dr.Linda Buck)找到了鼻腔140個人類費洛蒙的受體。
   

   科學家薩維克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的研究結論指出,人類費洛蒙會直接啟動人類大腦中控制性行為與性取向的下視丘前端。大腦對於費洛蒙的反應方式,決定了「愛男人還是愛女人」! 男同性戀者與異性戀的女人一樣,只對男性費洛蒙呈現下視丘的活化反應,對女性的費洛蒙則沒有反應!
   

   發現女性月經同步現象的邁克林塔克博士再次證實,女性哺乳期的費洛蒙會提升性行為的動機

   英國聖安德魯大學的科學家,刊載與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證實,外表越有吸引力的人,他們體味(費洛蒙)也同樣的吸引人

 

 2006年 
   薩維克又發現,女同性戀者與異性戀的男人一樣,只對女性費洛蒙有反應!

 

 2007年 
   佛羅里達大學教授米勒(Miller)博士以鋼管舞女郎的小費收入為依據,進行5300班次的統計,結果發現,鋼管舞女郎在雌激素最高的排卵期比月經期的小費收入高出81% 。這是非常明確的差異,女性在排卵期時雌激素會上升,而雌激素會轉變成女性費洛蒙EST,因此費洛蒙的散發也就更加旺盛。米勒博士認為,這與女性處於排卵期時,體味中所含費洛蒙更旺盛有密切的關係。研究刊載於「人類行為演化期刊」。
   

   伯克萊大學科學家證實,男性費洛蒙AND 可以舒緩女性壓力、保持心情愉快、並提升女性的性心情之後,才使得科學界正視人類也有費洛蒙的事實。

 

 2008年 
   薩維克再發現,男變女的變性人(如河莉秀),也只對男性費洛蒙有反應! 心理學家華倫‧洛克摩頓說,這一系列的完整的研究證實了AND (雄二烯酮)和EST (雌四烯醇)是人類的費洛蒙,並且對於人類選擇愛男人還是愛女人具有相當關鍵性的影響。
   

   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科學家證實,在日常生活的實際環境下,人類費洛蒙確實可以增加男性的吸引力,並改變女性對男性外表的評價。研究中還指出,男人汗水中的費洛蒙AND也能夠被視為兩性行為中有效的求偶訊號。這項結論與2004年聖安德魯大學科學家發表於『皇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結果具有明確的一致性,因此人類費洛蒙也被視為是人類挑選配偶的指標之一。研究刊載於「荷爾蒙與行為」。
   

    日本科學家刊載於抗老化醫學期刊(ANTI-AGING MEDICINE)的研究證實,女性費洛蒙與運動相同,都會增加男性體內的荷爾蒙水平

 

 2009年 
  米勒博士又發現,男性嗅聞女性排卵期時的體味相較於非排卵期時,體內的睾丸激素平均上升了11.8 %。這項研究說明了,女性排卵期體味內所含有的費洛蒙訊號,能夠影響男性的睾丸激素,並且在不知不覺中促使男性進行羅曼蒂克的求愛行為。
  刊載化妝品科學期刊(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的研究報告證實,操控人類的費洛蒙可以改變女人對男人外表評價的看法。

 

 2010年 
   意大利科學團隊,發表於自然科學期刊( NATURE) 的研究報告,證實了人類費洛蒙會改變大腦中與情緒及愛情關係密切的血清素(5-HT 5-羥色胺)的濃度。再次證實了人類的費洛蒙,不但能夠提升情緒,也是人類產生羅曼蒂克衝動的原因之一。

 

 2011年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院的研究結論再度證實,人類費洛蒙可以在非社會因素的層級下影響腦部神經迴路,直接降低社交的焦慮感。這也是人類費洛蒙影響人類社交神經迴路的第一個直接證據。